許清嘉自幼父母雙亡,寒門苦讀成榜眼,與世交胡家的小女胡嬌喜結連理。胡嬌雖然出身屠戶家,不通文墨,但性格開朗積極、不拘小節,將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許清嘉一心為民,改革奮進,從任職縣丞開始,許清嘉減賦稅、破銀礦案,胡嬌參與建設縣學、開設打拳課,協助許清嘉斷案,兩人聯手獲得了本地百姓和異鄉人的一致認可。升任州府後,許清嘉因地制宜,種藥材發展經濟,緩解災荒。加上胡嬌在邊城叛亂中英勇出城請援兵,傳奇夫妻令人驚嘆。夫妻倆共克時艱,許清嘉步步高升。不料,許清嘉事業突然跌入谷底,病如山倒。兩人只好回到老家,胡嬌挺身而出,彰顯天賦經商養家,許清嘉賦閒在家抓後勤。沒多久,許清嘉的事業反轉,毅然頂住壓力進京,夫妻二人不忘初心,再度齊力破貪官,走上了攻堅為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