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家的母親在生第五個孩子喬七七(周翊然飾)的時候去世了,父親喬祖望(劉鈞飾)是一個粗暴又自私的人,一成(白宇飾)、二強(張晚意飾)、三麗(毛曉彤飾)、四美(宋祖儿飾)、七七,喬家的五個孩子,在艱苦的歲月里相依為命。喬一成作為長子,一路照顧著弟弟妹妹們長大,卻又一路活在優秀的表哥齊唯民(李佳航飾)的陰影下。喬一成考上了師範大學,弟妹們也互相拉扯著長大了,這一家子逐漸脫離了貧困。生活的考驗和照拂都不會缺席,幾個人的學業、婚姻、工作都讓喬一成操碎了心,而他自己的兩次婚姻也牽動著這個大家庭的喜和憂。他們經歷過痛苦的考驗,也迎來過希望和溫暖,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又熱熱鬧鬧。說不上美滿,也各有缺憾,就如喬一成所感觸到的,雖然“各人有各人的泥潭”,但為了那向上的一點光明,大家都在努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