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作为全国辩论强校,为了减轻校辩论队的比赛压力,团委老师本煜拼凑了一支专门为一队混分数的“备胎队”。这支“各怀鬼胎”、一盘散沙的乌合之众自建队那天起,就受到一队的嘲讽与挖苦。从“听天由命”到“励志翻身”,备胎队的成员们逐渐在辩论中收获了乐趣和友谊。固执傲慢的小鱼在辩论中学会了倾听与包容,一味讨好别人的陶郝则学会了对他人说“不”,迷茫度日的南北在思考中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恐惧走向社会的马楠则在队友们的帮助下不再逃避。辩论教会他们很多,而他们也因此真正热爱上了辩论。然而,校队却担心飞速成长的备胎队在全国赛中独抢风头,开始处处刁难。众人为了参加梦想中的全国赛一波三折,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全国赛的半决赛上,遇到校队死敌。面对学校的压力,集体的荣誉和自身的梦想,他们要做出这一年来,最艰难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