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贞观年间,前朝制衣大家安氏遭到徒弟卓锦娘陷害入狱,临危之际将幼女琉璃托付给了宫中的老友。琉璃以医官的身份在宫中不禄院长大成人负责宫中防疫工作,并且继承了母亲出神入化的制衣天赋。就在即将年满出宫之时,受到奸人猜忌,陷入危机,幸而际遇了能力不凡、但恰值多年蹉跎不遇的裴行俭,帮助她摆脱了陷阱。琉璃不断调查安氏案件真相,不惜蛰伏。这时太宗病重,时局敏感,琉璃与裴行俭共同辅佐明君太子李治。两人一同谋划,共历困境,也暗生情愫。当新皇登基,澄清冤案之后,琉璃和裴行俭选择远离皇宫,矢志不渝地守护他们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