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市井的小人物韦小宝,在不会任何武功的情况下,因机缘巧合闯入江湖和皇宫,凭借超凡智慧周旋于武林帮会和朝堂之间,一路向上攀升。韦小宝先是假扮太监,助康熙擒杀鳌拜,后又结识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成为陈近南的关门弟子和天地会青木堂香主,他协助康熙攻打吴三桂和神龙岛,抛弃荣华富贵,避世通吃岛。韦小宝从一个只想跟皇帝交好以换取富贵生活的小混混,一路成长为明辨忠奸善恶的“鹿鼎公”。他终于明白,富贵权柄手中过,财色皆是挫骨刀,与其舍命搏前程,不如携如花美眷,过烟火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