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冬,香港沦陷,中共香港地下党组织受到了严重破坏。代号“秋蝉”的共产党员叶冲临危受命,秘密潜伏在日军香岛军政厅机要单位执行一次“绝密任务”。狡猾的日军切断了所有和组织联系的方式,日军谍首宫本苍野又死盯叶冲,处处为难,叶冲孤立无援处境如履薄冰。一次次命悬一线的任务中,叶冲不断建立与同志的联系,在这条隐秘战线上不断为组织传递情报,破坏日军的军事行动。战斗不断的深入,叶冲和战友爱人的情感也越来越深厚。时光荏苒,沦陷的苦难岁月来到1944年底,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战争狂人清泉上野制定了令人发指的“诺亚“作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