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胤年间,饱受战火之痛的冬月为阻止战乱,保护天下苍生,重回战乱前。她与算无遗策的“奸臣”冯夕不打不相识,两人为刺杀和保护引发战乱的祸首陆远潼,生死相斗又生死相救,却情愫暗生。冬月被冯夕吸引,却不认同他不择手段,误会渐增。冬月独自刺杀陆远潼,陆远潼借机发动战争。当她发现冯夕已有阻止陆远潼的部署,却为时已晚。冬月再回过去,决意相信冯夕,然而冯夕却忘记了她。冬月努力帮冯夕找记忆,却因冯夕越回忆越受伤害而放弃,她以陌生人的身份守护冯夕,冯夕却再次爱上了她。冯夕为实现冬月阻止战乱的愿望,不惜放弃一直以来的谋算,与陆远潼同归于尽。冬月不愿失去冯夕,第三次回到过去。得知冯夕身份的秘密后,冬月一心帮冯夕母族平反昭雪,而受时空逆转影响,冬月生命殆尽。冯夕暗中帮冬月续命,两人携手揭开陆远潼阴谋,背负“奸臣”骂名,扶持明君三皇子即位。权势之争夺、真心之羁绊,使冬月和冯夕紧紧纠缠,两人走上战场,扫除战火,还天下太平。冬月发现冯夕为自己续命身受重创,选择离开。冯夕四处寻觅冬月而不得。再次回到二人曾相约的隐居地,冬青花飘落,有一身影立于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