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末年,紂王無道,荒淫度日,聽信奸佞費仲讒言,欲將冀州侯蘇護之女蘇妲己佔為己有,遂派大軍壓境,討伐冀州以奪取妲己,不想妲己已被狐妖所附,喪失心智,助紂為虐。在妲己的煽動下,紂王殺文害武,斬妻殺子,聚斂民財,苦害生靈,與此同時,西伯侯姬昌勤於政事,善施仁德,西岐國力日漸強大。元始天尊見朝歌城已被妖孽所控,斷定殷商氣數已盡,決定派遣姜子牙下山輔佐姬昌伐紂。姜子牙垂釣磻溪,得文王相聘,後又聽聞楊戩生來帶有蘊藏神力之天眼,姜子牙深知此人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故收楊戩為徒,啟發他的善良和正義,並引導楊戩加入伐商大軍。在文王駕崩後,其子姬發繼位,成為周武王。武王拜姜子牙為相父,姜子牙正式輔助武王,起兵討伐商紂。面對紂王、妲己、申公豹組成的邪惡力量,姜子牙、楊戩與雷震子、哪吒等五行上將團結一致,聯手與妖邪勢力作戰。最終,西岐戰勝朝歌,商紂江山傾覆,武王登基,姜子牙自此位列仙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