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梦想的平凡少女沈螺,远离喧嚣的城市,回到安静的海岛生活。不料偶然间救起一个叫吴居蓝的男子,竟然是个和人类的进化方向完全不同、来自大海的高等生命体——鲛人。他以不凡的能力和智慧一次又一次地帮助沈螺度过难关,战胜危机,深深地吸引了沈螺。两人一路磕磕绊绊,从互相了解到互相信任,最后产生了深深的爱情。沈螺身上有一颗鲛人灵珠,引起了周家老爷子的觊觎,他绑架了沈螺,吴居蓝及时赶到,救出了沈螺,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周家老爷子被抓,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沈螺从悲痛中走出,决心带着两个人的梦想,更坚强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