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國體昌盛卻禮教嚴苛,女子地位低下,不得從醫,隱疾難治。談家為醫學世家,祖上幾代均為御醫,因被奸人所陷害而遭遇滅頂之災,從此留下祖訓,後世不得行醫。但聰慧的談允賢從小耳濡目染,偷偷隨祖母學習中醫知識,不僅懸壺濟世、妙手仁心,得到了普通百姓的贊揚和支持,更漸起救天下女子之心。由此,允賢不僅在學醫道路上面臨重重的困難和阻礙,更要面對封建禮教和世俗觀念的衝擊。 但允賢憑藉著對於醫學事業的癡迷和熱愛,克服重重困難,不僅在醫學上廣收博采、兼收并蓄、自成一派,更突破嚴苛的禮教束縛,開創并建立了女醫制度,從救人身體到救人靈魂,再由救人到救國,傳播紅眼了祖國醫學文化,最終成爲了一代女國醫,名揚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