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时局混乱,山西太谷镖局总镖头戴老爷子凭借一身形意拳打下致远镖局的金字招牌。入室大弟子刘安顺办事沉稳为人仗义,深得戴老赏识,不仅将总镖头位子传给他,更令膝下爱女戴戎与他缔结婚约。不想刘安顺因恪守规矩逼死了走镖失利的镖师马奎,又因土匪山猫勾结内奸致使走镖失利。为服众亦为“规矩”,刘安顺只身北上京城,凭借一身硬功夫在京城镖局立稳脚根,开创了新镖路。面对未婚妻和师弟的背叛他坚强面对,女土匪路瑶婷对他的爱意却让他不敢承受。当他们终于能抛开世俗,互许终身之时,路瑶婷为救刘安顺命殒黄泉。至亲的母亲、师傅戴海臣也都先后惨死在战乱和小人之手,国恨家仇交织在一起,引出一段镖门传奇与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