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學寒河江健的屍體被發現後,久能整(菅田將暉飾)很快就發現自己是這宗令人難以置信謀殺案的主要嫌疑人。在警方的追捕下,久能整必須運用他的機智和出色的口才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在被警部補藪鑑造(遠藤憲一飾)傳訊時,久能整運用他獨特的技能證明了自己的清白,同時大學裡的警探也在訊問他的同學相良蓮(志尊淳飾)。大隣警察署迅速偵破此案,很快就將這宗謀殺事件結案,但久能整同學之間的麻煩才剛剛開始。 久能整、相良蓮和他們的同學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飾)受邀參與一份非常不尋常的兼職工作,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謎團。久能整肩負著尋找 30 年前的時間膠囊這一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能否運用自己獨特的天賦,幫助同學們找到遺失已久的時間膠囊呢?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改編自田村由美的漫畫作品《勿說是推理》。該電影是由松山博昭執導的 2023 年日本神秘驚悚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