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的小男孩艾薩好動,剛生下的小羊羔他就搶著餵奶,朋友的足球隊他也是前鋒,但他所有的溫柔都給了躺在床上的母親。患有腦膜炎,又被毒蜘蛛咬傷的媽媽不能言語,生活不可自理。艾薩的小伙伴凱麗有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陶醉的時候可以圍著篝火一圈圈的拉著花裙子跳舞。可她的中文不好,念課文結結巴巴的,她和弟弟是爸媽的心病,媽媽一心想要送凱麗和弟弟到庫車去讀漢語,為著將來能有份好工作。艾薩和凱麗相互照應、傾訴,兩人還共同養育了一隻羊。然而,他們必鬚麵對不能割棄的別離。先是艾薩要和去城裡讀大學的哥哥在玉米地裡惜惜道別;之後媽媽也在親戚、鄰居的討論下被送到了養老院;凱麗的漢語考試只有20分,爸媽終於決定送他們去學漢語;最後,艾薩精心養大的小羊在一個風雪天也走丟了,他一腳深、一腳淺地四處找,生活中的別離讓他茫然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