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不同歷史時期、各個代表性階層群體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奮鬥歷程,以家庭關係為載體,反映時代的變遷和民族精神的傳承延續。 《乘風》 影片取材於抗日戰爭時期一支戰功卓著的鐵騎隊伍——冀中騎兵團,他們為保護群眾撤離,拼死抵抗日軍,電影描繪了一組騎兵團與冀中人民共同抗擊日寇侵略的軍民群像。 《詩》 以1969年我國研製長征一號火箭、發射首顆人造衛星為背景,以一個普通航天家庭為切口,展現父母一輩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航天精神,以此向中國航天人致敬。 《鴨先知》 取材於中國第一支電視廣告誕生的背後故事。生長於上海的徐崢再次聚焦上海的弄堂生活,以此致敬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敢為人先的父母一輩。徐崢飾演的趙平洋(鴨先知)將和韓昊霖飾演的兒子“冬冬”一起成為這場創新浪潮的關鍵人物。 《少年行》 機器人“邢一浩”肩負特別使命從2050年回到2021年,邂逅了怀揣科學夢想的少年小小,兩人意外組成了一對臨時父子。在機器人老爸的影響下,少年小小將堅定地追求科學夢想,少年強則國強,偉大夢想、科技創新精神在這對“父子”間實現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