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豪蒲松龄(成龙饰)执阴阳判化身神探,与捕快严飞(林柏宏饰)联手追踪金华镇少女失踪案。之后,蒲松龄带领“猪狮虎”、“屁屁”、“忘忧”、“千手”等一众小妖深入案情,在找寻真相的过程中,牵扯出一段旷世奇恋。原来,燕赤霞(阮经天饰)的前世是一只蛇妖,偶然机会下与还是人类的聂小倩(钟楚曦饰)相识,他化名宁采臣躲在小倩的影子里。为了给宁采臣一个人类的真身,聂小倩用自己的影子和妖丹交换,于是宁采臣成了江湖侠士燕赤霞,而她却成了吸人灵魂的妖。但是燕赤霞一心想取出妖丹让小倩重新为人,小倩却不忍心让燕赤霞受苦而选择继续当妖,宁采臣和聂小倩两人之间仍有一段宿缘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