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片通过讲述中国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抒发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成果。 《北京好人》 张北京(葛优饰)续集,镜头对准在北京漂泊的异乡人。从《北京你好》到《北京好人》,张北京的这顶奥运纪念帽始终没有摘下,去年还盼着在奥运开幕式上张艺谋能“给咱扫个镜头”,如今竟潇洒放话没接艺谋拍戏邀约 。 《天上掉下个UFO》 中秋之夜,贵州黔南的阿福村惊现神秘UFO,距离中国天眼只有15公里,刹那间轰动全村,爆炸性新闻甚至惊动了北京的记者。《再进科学》节目组的记者老唐(王宝强饰)和小秦(刘昊然饰)深入村中调查,回乡加入UFO调查队伍的还有科学家董科学(董子健饰)。村长王守正(王砚辉饰)和商人王出奇(王迅饰)热烈欢迎三人的到来,然而在调查过程中,几人又似乎“各怀鬼胎”。事件中的关键性人物,外表木讷、内心狂野的农民发明家黄大宝(黄渤 饰)亦惊喜现身 。 《最后一课》 伴随一通国际长途电话打来,望溪村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为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甚至模拟还原当年那场瓢泼大雨。望溪村全体村民要帮老范(范伟饰)解决什么问题。 《回乡之路》 故事发生在陕西的毛乌素沙漠,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已是绿树葱葱。“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邓超饰)帮助家乡致富寻找买家,却遭到电商闫飞燕(闫妮饰)的嫌弃,两人因回母校参加校庆而被迫共同踏上回乡之路,一路波折不断、摩擦不停。 《神笔马亮》 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沈腾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所以放弃了去重点美术学校,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为了不让秋霞(马丽饰)发现,所以和所有村民共同防止被秋霞发现所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