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都——盛世唐朝西部的边境之城。为保护百姓不受妖魔的侵害,钟馗(陈坤饰)在张道仙的指引下成为斩妖士,深入魔界盗取集合妖魔能量的宝盒,以期利用千年不遇的机会,彻底扫荡魔界,给人间带来永久和平。 魔王则派各路妖怪前来想夺回宝盒,维护魔界的的势力。一身正气的钟馗在御敌过程中却发现原以为界限分明的人魔两界,远比想象的要复杂。而偶遇昔日恋人雪妖(李冰冰饰),误入这段注定不该发生的恋情,使得钟馗开始怀疑存在的目的。在与魔界一次次的冲突后,钟馗慢慢察觉自己已经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阴谋之中。